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的怎么样?濂溪检察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答案
时间:2020-09-29 10:30:00  作者:  新闻来源:濂溪检察  【字号: | |

 

9月25日上午,濂溪区检察院召开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副检察长严爱华、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涂弘莹、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杨晓红、员额检察官徐骏翔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敏主持,会议邀请了濂溪区广播电视台、濂溪区新闻网、九江濂溪区发布等4家新闻媒体参加。

 

新闻发布会上,我院严爱华副检察长从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设立、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定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义、我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的基本情况、我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的主要做法等方面介绍了我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情况,同时提出了我院进一步做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的举措,为建设平安濂溪、法治濂溪贡献检察力量。

近年来,我院依法履行检察职责,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履行职责、规范流程,多措并举、精准量刑,优化程序、提升质效,进一步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稳步推进,成效逐步凸显。 

从2020年1月1日至8月31日止,我院共审结审查起诉案件208 件318人,经审查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183件263人,认罪认罚人数的适用率为82.7%,取得明显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下一步,我院将通过加强衔接配合、促进制度落实,强化工作举措、坚持感化教育,加强专业化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增强监督意识、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等措施,进一步做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什么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对自愿如实认罪、真诚悔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的法律制度,是实体规范和程序保障一体构建的综合性法律制度。从制度定位讲,是对坦白从宽刑事政策的制度化和深化发展。它有利于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矫治作用,促使更多的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又有助于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提升当事人对司法处理结果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最大限度消除社会对抗因素,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又可以极大的降低刑事案件上诉率,节约司法资源。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