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突出“三个加强” 筑牢“三道防线”推动检察队伍健康发展
时间:2016-08-17 11:19:00  作者:熊雁  新闻来源:永修检察  【字号: | |

永修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将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推动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关系检察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以铸造一流检察队伍为目标,通过突出“三个加强”,筑牢了全体干警“不想为”、“不能为”、“不愿为”的三道防线

一、加强思想理念教育,构筑“不想为”的思想防线

该院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从思想理念教育入手,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牢干警“不想为”的思想防线。

一是加强宗旨教育。该院认真组织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坚持重要思想和科学理论经常读,宗旨、信念经常讲,模范人物和事迹经常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该院坚持把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和长远性的措施来抓,结合检察工作特点,院领导班子带头宣讲,辅以领导个别谈心、科室座谈、个人演讲等形式,在全院上下开展群众性大讨论,使大家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法治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使法治理念入耳、入脑、入心,成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

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该院根据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在工作中,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多样的业务知识竞赛、文娱活动等,提高干警的文化业务素质,使检察官在健康有益的活动中,陶冶情操,净化思想,启迪心灵,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袭的能力,塑造高尚的人格品味,使之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优良的职业道德习惯。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筑“不能为”的管理防线

近年来,该院不断探索和创新管理机制,把规范管理作为队伍建设的大层面,初步建立起检察队伍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变人管人为制度管人,变经验管理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该院根据新时期、新阶段检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从战略高度重视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坚持兴废结合,拾遗补缺,清理、补充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如围绕领导决策和班子自身建设,制定完善了党组会议、检察长办公会议、检委会等制度;围绕日常行政管理,建立了严格的考勤、卫生、车辆、通讯工具、文印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相关制度,把管人、管案、管物有机统一起来,为规范化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堵塞工作漏洞。为提高干警公正、严格、文明执法的自觉性,该院建立和完善一系列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如《侦查工作内部监督工作规则》、《审查起诉工作规程》、《办理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规则》等,使该院的各项办案工作有章可循。同时院纪检监察部门对案件实行全程跟踪回访考察,严格执行“一案三卡”制度,及时发现办案人员在执法执纪中存在的问题,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这些都有效规范了干警的执法行为,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和失控。

三是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该院制作了各业务部门“办案流程图”和“案件公示栏”,悬挂于办公区域醒目位置,既便于对照操作,又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为便于接受人大监督,该院建立并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十项规定》,采取院领导带队走访、书面征求意见、结对子等办法,与人大代表常年保持工作联系。

三、加强从优待检,构筑“不愿为”的保障防线

该院坚持以人为本,以增强检察干警队伍进取、团结和奉献精神为目标,在从优待检上求突破、见成效。

一是在政治上关心。该院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平等竞争,择优选拔配备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三个突破:一是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形式上有突破。在机构改革工作中,按照新的机构定编,实行竞聘上岗。近年该院积极配合县委开展了“两公开、四差额”选拨中层正职活动,经过兑职演讲、干警投票、民主考察、县委常委会审议,10名脱颖而出走上中层正职岗位;二是调整充实院领导班子,在改善基层院领导班子的文化结构、年龄结构上有突破,更多地将中层领导干部中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提拔至更高工作岗位。三是在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上有突破。对年轻干警的提拔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也要坚持灵活性,对特别突出、能胜任相关工作岗位的可以与组织部门加强沟通,使他们快速成长起来。

二是在学习上支持。早在2004年该院就出台了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的规定,对报考的干警专门放假复习,对报考费用予以报销。为方便干警学习,该院开通了宽带网,筹建图书阅览室;对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的干警采取报销学费、物质奖励等措施。

三是在生活上提高。要以提高全系统干警的生活水平为目标,办好事、办实事。一是抓好干警小食堂及单身宿舍的建设,解决年轻干警的食宿难问题。二是抓好机关干警健身场所的建设,购置健身器材,建造篮球场、乒乓球室等。三是抓好干警后续保障,为干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组织干警检查身体。四是丰富干警文娱生活,组织举办诗歌朗诵、家属联欢会等。这些措施使该院呈现出“比学习、比业务、比成绩”的良好风气。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