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脱贫攻坚----彭泽县院开展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
时间:2021-12-15 09:34:00  作者:  新闻来源:彭泽检察  【字号: | |

  近年来,彭泽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根据党中央关于“脱真贫、真脱贫”的总体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检察职能,全力服务脱贫攻坚,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该院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做法是: 

  一、深耕主责主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院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工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本地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找准履行检察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努力。  

  一是以法律宣讲为先导,坚守脱贫攻坚思想阵地。围绕县贫困户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入乡入村入户走访、座谈交流以及公开联系方式等形式,了解群众的真实感受、实际需求,及时准确掌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做好贫困家庭、非贫困家庭的专门走访,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针对性。院干警还以全县法制宣讲为契机,宣讲上级机关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决策部署,宣讲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惠民政策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在全县各村设立举报箱专门受理在脱贫攻坚领域中存在坑农害农、损害贫困户合法权益的案件,向贫困户发放宣传手册,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调动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二是彰显职能,维护贫困户合法权益。院始终把维护贫困户的合法权益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要内容。2016年5月,县太平关乡贫困户欧阳某园在辖区一起交通事故中致残,县交通事故定山中队通过调查认定,欧阳某园在交通事故中负有事故的70%责任;事故相对方(湖北省人董某)负有事故的30%责任。欧阳某园对该责任认定持有异议,使事故久拖未决。当年12月,该院驻太平关乡帮扶工作组在对接贫困户、对贫困户致贫摸底的过程中,了解到欧阳某园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后未作处理,欧阳某园并不知晓如何运用法律维护其合法权益。该帮扶工作组以贫困群众的真实需求为取向,努力回应和满足贫困群众的真实需求,立即调取本起事故勘验结论,经县检察院、事故处理中队复核,认为事故责任认定恰当。该帮扶工作组将复核情况告知欧阳某园,陪同欧阳某园到该县伤残鉴定中心作伤残鉴定,并减免欧阳某园鉴定费用1000元。尔后,扶工作组申请法律援助,为欧阳某园提供司法救助。本起交通事故案件起诉至县法院后,经法院庭前调解,欧阳某园与事故责任相对方董某达成调解协议,由交通事故相对方董某赔付欧阳某园伤残费用23万元。最终,欧阳某园的交通事故款项完全获赔。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活力。在脱贫攻坚活动中,该院高度重视该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的建设,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为着力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要求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主题活动,并开展“送法下乡”等专项活动,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有力抓手,努力改进该村党员的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工作作风,使该村党的作风全面好转,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基层组织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该村党员自发与当地贫困户结对帮扶,从而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二、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司法需求日益攀升,人民群众更加关切扶贫领域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全县“十大脱贫”领域涉及产业脱贫、危房改造脱贫、生态补偿脱贫、教育脱贫、社会保障脱贫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存在扶贫对象量大面广、扶贫政策多元化、资金使用环节多、监管机制不健全等多种因素,与扶贫相对应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可能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执法不规范、执法不严等情况可能发生。 

  三、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  

  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为确保县脱贫攻坚工作按期按质完成,笔者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是严厉打击妨碍脱贫攻坚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平安扶贫。顺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贫困地区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积极应对贫困地区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为贫困地区的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加大脱贫攻坚领域的预防力度,深入推进廉洁扶贫。会同纪委、监察委员会、扶贫办、财政等具体负责扶贫开发工作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紧盯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重点环节,促进相关单位整章建制,保障脱贫攻坚项目顺利实施;推动惠农扶贫政策及相关资金分配公告公示制度落实;围绕脱贫攻坚中的易发案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预防和个案预防,深化源头治理。 

      三是扎实开展涉及脱贫攻坚各项诉讼监督工作,深入推进司法扶贫。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行政机关执法缺位、越位、错位的法律监督,保障行政权力正确规范地服务经济发展。完善“两法衔接”工作举报制度,推动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解决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对于侵害贫困地区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裁判、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裁判,依法提出抗诉或者检察建议;重点监督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结合公益诉讼试点,协同相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情形进行专项监督。 

   四是积极参与贫困区域依法治理和社会矛盾化解,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完善检调对接机制,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涉法涉诉信访办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探索救助工作与涉法涉诉案件善后息诉、刑事和解等工作的衔接机制。主动融入依法治县工作,结合检察职能,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针对农村法治需求实际,通过预防宣讲、新兴媒体,打造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教育引导干部及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彭泽县人民检察院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到德安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德安县检察院调研
·九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熊国钦到...
·九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熊国钦到...
·熊国钦同志全票当选九江市人...
·熊国钦同志全票当选九江市人...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获九江市第...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