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市检察院参加九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3-10 16:54:00  作者:  新闻来源:九江检察  【字号: | |

 

   310日上午,九江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海鹏同志就疫情防控期间民众关心的检察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市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范海鹏同志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充分畅通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主动全力配合,协助做好联防联控四个方面向社会介绍九江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履职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江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高检院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检察职责,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积极,紧扣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提出问题。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关于办理涉疫情案件的主要类型,能不能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海鹏同志答记者提问:九江市检察机关对于涉疫情刑事案件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九江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疫情刑事案件主要类型有以下四大类: 

    一是以暴力等手段干扰疫情防控的妨害公务、寻衅滋事案件,共4件7人。主要是对社区工作人员、警察执行检查检疫不满,肆意纠缠、辱骂甚至打伤执勤人员。 

    二是生产、销售伪劣和假冒注册商标的防疫用品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共3件7人。上述案件主要涉及口罩等防护用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三是涉疫情防控的诈骗案件,共6件7人。上述案件有的犯罪嫌疑人在没有任何经营医疗器械的资质和经历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贩卖口罩,骗取他人大量钱款后消失逃跑。 

    四是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共3件3人。主要是新冠肺炎确诊者故意隐瞒湖北旅居史,导致多人传染和隔离。 

    此外,还有个别案件涉及拒不配合防疫管理,为发泄不满,故意伤害罪等。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勤掸“思想尘” 常敲“警醒钟...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